数据化决策与可持续发展目标:联合国的工作

来源:活动报道          时间:2023-04-24

2023418日下午,由浙江大学数字社科会聚计划、联合国统计司主办,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浙江大学资本市场研究中心协办的数据化决策和可持续发展目标:联合国的工作”(Data for policymaking and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the work of the United Nations)主题讲座与圆桌论坛在管理学院新大楼A103举行

论坛邀请到的嘉宾包括,联合国统计司司长Francesca Perucci、联合国统计司统计学家Ian Mark Rutherford、联合国统计司网站开发和数据可视化部门主管Luis Gerardo Gonzalez Morales和联合国统计学家Haoyi Chen。会计、金融、工商管理、工程管理、计算机等专业的师生共计150余名参与了本次活动

论坛由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教授、浙江大学资本市场研究中心主任黄英老师主持。浙江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李敏教授与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魏江教授进行了致辞,对联合国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随后,联合国统计司司长Francesca Perucci分享了主题为数据化决策与可持续发展目标:联合国的工作主旨演讲她围绕数据对政策制定和决策实施的影响、数据面临的挑战以及联合国为克服这些挑战所做的努力三方面展开分享。Francesca Perucci女士强调了数据对于政策制定和决策实施的重要性,讲述了联合国的千年发展目标、可持续发展目标中数据的应用,并举例说明了一些可持续发展目标中的数据指标。随后,说明了联合国数据革命中的关键要点:注重创新,数据及时性,新的数据素养,加强国家和国际统计能力,利用新的和非传统的数据源,更广泛和系统的分类,公共透明度和信息共享以及开放数据的同时保护隐私权指出,目前数据面临着缺乏数字基础设施、难以在整个数据生态系统中建立伙伴关系、数据治理、国内和国际财政支持不足等问题。为了克服目前存在的数据挑战,联合国做出了一系列努力,其中包括将于2023423-27日在杭州举办的联合国世界数据论坛论坛将汇集来自各方的数据领导者,以加强各方合作,为决策制定者提供更翔实、更高质量的数据。最后,Francesca Perucci女士重申了数据对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重要性,并呼吁大家积极参与到即将于杭州举办的第四届联合国世界数据论坛中来。

题讲座之后,四位联合国嘉宾进行了以联合国工作经验为主题的圆桌论坛。大家分别围绕进入联合国工作的契机、在联合国工作的收获等问题分享了自己的经验、看法,同时在技能要求、准备工作、求职渠道等方面为有志向进入联合国或其他国际组织工作的在场学子们了宝贵意见和建议


在交流讨论环节,同学们提出了诸如不同来源数据的非一致、各个国家向联合国提供数据的情况、如何确保研究中数据收集的质量等问题,联合国嘉宾针对这些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交流与讨论。本次论坛一方面让大家了解了数据对决策、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重要性以及数据面临的挑战,另一方面为有志于从事国际公务员职业的同学提供了方向

本次论坛取得了圆满成功,老师和同学们将会积极关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实现进程,共同努力,创造一个更加繁荣、安全、可持续的世界。



版权声明:本文版权归浙江大学资本市场研究中心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转载。




编辑:吴佳佳、陆婧涵

审核:黄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