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恒勇博士主讲浙大“紫金港资本”系列讲座NO.16

来源:活动报道          时间:2019-01-14

2019年112日,浙江大学资本市场研究中心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圆正启真酒店举办了“紫金港资本”系列NO.16讲座。本次讲座,美国国际集团(AIG) 董事总经理和首席经济学家莫恒勇博士(Dr. Henry Mo)分享了精彩讲座“去全球化浪潮下的投资风险和机遇”。讲座由浙江大学资本市场研究中心主任、浙江大学财会系博士生导师黄英教授主持,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经济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公共管理学院、数学科学学院等七十余名师生以及毕业校友、业内人士积极地参加了本次讲座。

莫恒勇博士现任全球性大型保险公司美国国际集团(AIG)董事总经理和首席经济学家,负责为公司在保险业务经营和保险资金投资等方面提供宏观经济和房地产方面的分析和支持。莫博士同时负责为公司提供信用市场方面的研究分析,也是AIG资产管理公司国家风险评估委员会的投票委员之一。莫博士此前任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董事和资深全球及美国经济分析师、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The National Bureau of Economic Research)助研,并任教于纽约城市大学。莫博士曾就读于纽约城市大学、纽约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和中山大学。他拥有美国特许金融分析师资格(Chartered Financial Analyst),也是总部设在美国华盛顿、目前唯一和最具影响力的全球性金融业协会国际金融协会(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Finance)下属资产投资管理委员会成员(Council for Asset and Investment Management)和全美华人金融协会(The Chinese Finance Association)侯任主席,并在美国和中国多所知名院校和机构担任客座教授、专家讲师和客座研究员。

讲座伊始,莫博士讲解了民粹主义与去全球化的概念。他为听众科普了什么是民粹主义(populism),并详细分析了现有和新兴的民粹主义运动的推动因素,包括但不限于收入差距的不断扩大、欧洲难民的大量流入、人工智能逐渐替代白领和蓝领工人等等,并以生动的例子和翔实的统计数据来说明民粹主义对全球化的影响。接着,莫博士对中美贸易战的政治和商业背景加以简单介绍,并分析了中美贸易战的原因。莫博士提到特朗普上台后的各项举措,包括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协定(TPP)等,目的都在于敦促各国降低对美国的贸易壁垒。而美方对中国的一些要求,如降低关税、保护知识产权、适度减少国家补贴等,符合中国进一步改革开放的需要。我们要顶住压力做好供给侧改革和去杠杆,适度放松管制和监管,降低关税,减少补贴和不必要的行政干预,真正做到以市场为导向,提高增长质量。此外,莫博士还分享了美国现阶段经济状况:美国经济总体上比较健康,不过金融市场环境指数在过去一年里显著收紧,对利率敏感的大宗消费放缓;美联储本轮升息过程已结束,十年期国债利息也已见顶;美国经济进入增长周期的末端,未来进入衰退的风险逐渐加大等等。除美国外,莫博士也就欧洲、英国、日本等国家或地区的宏观经济环境进行分析,对大类资产全球配置给出自己的看法。

在场听众热情高涨,在讨论环节,就金融通胀指标构建、美国第四季度的消费情况、耐用品投资、并购数量、中美及欧洲个人投资者与机构投资者区别等等问题与莫博士进行了更深层次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