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T Deborah Lucas教授主讲浙大“紫金港资本”系列讲座NO.14

来源:活动报道          时间:2018-12-17

       2018年12月12日晚六点半,浙江大学资本市场研究中心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校友楼西溪厅举办了“紫金港资本”系列NO.14讲座。本次讲座邀请了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金融学教授、麻省理工学院Golub金融与政策中心主任Deborah Lucas. Lucas教授分享了精彩讲座“Measuring the Cost of Bailouts”。讲座由浙江大学资本市场研究中心主任、浙江大学财会系博士生导师黄英教授主持,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经济学院、公共管理学院、数学科学学院等八十余名师生以及毕业校友、业内人士积极地参加了本次讲座。

       Lucas教授是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金融学教授,麻省理工学院Golub金融与政策中心主任。她拥有芝加哥大学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Lucas教授目前研究的重点是评估政府实体和金融投资活动及其投资风险,同时她在资产定价与公司金融领域也发表了多篇论文。

       Lucas教授现任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NBER)研究员,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特聘教授,影子公开市场委员会委员,还担任美国纽约联邦储备银行、城市研究所和人口普查局咨询委员会成员,并担任The Annual Review of Financial Economics编委成员,The American Economic Journal Policy副主编,芝加哥商品交易所董事,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顾问。

       此前,Lucas教授曾担任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首席经济学家和副主任,社会保障技术咨询小组成员,美国经济顾问委员会资深经济学家,西北大学凯洛格管理学院教授和JMCB的联合主编。作为联邦信贷计划专家,她曾在美国国会就房利美和房地美等抵押贷款机构、学生贷款和一些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金融机构等作证发言。

      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美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帮助陷入困境的金融机构走出危机。在制定政策以及评估政策效果时,救助计划(bailout)的成本是重要考虑因素之一。在讲座之初,Lucas教授以生动形象的例子解释了bailout的定义,并提到目前美国政府在金融危机中的救助成本并没有一致的口径,比如她展示的两则新闻:据ProPublic报道,美国政府对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房地美(Freddie Mac)和房利美(Fannie Mae)两家抵押贷款机构等的救助资金已全部收回,甚至盈利860亿美元;但是一个学者声称政府仅在不良资产救助计划(TARP)的成本就高达16.8万亿美元。

       由于成本计算存在着巨大差异,Lucas教授强调了合理估计救助成本的必要性,并且详细的讲解了成本计量的三种不同方法:根据估算成本的时点相对于实施救助计划的时间,分为救助之前,救助时,救助之后。将风险和时间价值等考虑在内,Lucas教授在其论文中,以救助发生时为计算时点,所得出的结论有:2009年美国与金融危机相关的救助计划(包括Fannie Mae, Freddie Mac, FHA, TARP Federal Reserve, FDIC, Small Business Lending Fund)的直接总成本约为5,000亿美元,相当于当年美国GDP的3.5%。最大的成本来自 Fannie Mae, Freddie Mac和TARP。美联储和联邦存款保险公司的或有负债也大幅增加,但纳税人基本上没有受到这些风险敞口的影响。救助计划的最大受益者是金融机构的无担保债权人,而非股东。

       总的来说,Lucas教授认为救助计划并非如前文所述没有成本甚至盈利,也并非成本高达数万亿美元。但是5000亿也是不小的成本,这促使我们深思是否存在其他更经济有效的方法可以取得同样的救市效果。但若终止救助计划,相应的金融压制和政策监管的成本,也很有可能超过救助成本。

       讲座过程中,Lucas教授与师生都有着良好的互动,就救助计划中的证券类别和成本计算基础,中国国有企业的现实问题以及其他关于论文的细节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