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CRC季山博士主讲浙江大学“紫金港资本”系列讲座NO.17

来源:活动报道          时间:2019-04-19

2019年417日晚,浙江大学资本市场研究中心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校友楼举办了“紫金港资本”系列NO.17讲座。澳大利亚资本市场研究中心首席信息官季山博士为观众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讲座,主题为“金融科技、数据基础设施与金融市场质量”。浙江大学资本市场研究中心主任、浙江大学管理学院财会系博士生导师黄英教授主持了讲座。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经济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公共管理学院、数学科学学院等五十余名师生以及毕业校友、业内人士积极地参加了本次讲座。

季山博士于西澳大学获得金融学本科一等荣誉学位,师从澳大利亚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得主Michael Aitken AM 教授(勋佐),于新南威尔士大学获得金融学博士学位,科研横跨金融学、微观市场结构、数据科学等领域,科研论文发表于Journal of Business EthicsJournal of British ManagementJournal of Banking and Finance等期刊。曾参与研发享誉国际的SMARTS证券市场实时交易监察系统(于2010年被NASDAQ收购),MQD一站式科研大数据服务平台(已在10多所大学及NASDAQ、加拿大证监会、英国证监会、上海证券交易所、南非约翰内斯堡证券交易所、汤森路透等机构投入商用)。目前,季山博士还在南开大学以及香港中文大学为金融大数据分析、微观市场结构等课目授课。

无论是国际金融市场,还是中国金融市场,都已经由以体量这一单一的衡量标准过渡到了多维度的市场质量度量体系。为金融市场质量的度量制定一套标准,已经成为了大多数国家级监管机构的核心目标。金融领域的研究者应该如何通过科研,为国家“金融市场不仅要数量更加要质量”这一发展方针建言献策,并为相关政策的制定提供理论、实证的支持?讲座伊始,季山博士通过丰富的业界真实案例分析,揭示了当代金融科技和数据基础设施在科研、实证政策制定中的各类应用。接着季博士介绍了澳大利亚资本市场研究中心(CMCRC)历年来的科研重点和发展历程,并从当代金融研究时间轴出发,从金融理论的发展层面解读了目前金融技术对金融理论的影响。他指出,在目前金融领域中,随着技术变革的加快,金融技术不仅是金融理论的推动力,更是时代的推动力。从电脑、英特网的出现,到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金融技术的应用,国家对金融实证政策的需求愈来愈大。欧美国家在这方面已经进行了探索,2007年英国布莱尔政府广泛推行了实证政策制定;2010年欧盟提出金融市场方针;2011年美国国会对美国证监会和美国商品期货交易监管委员会实行实证政策制度,以应对金融技术的发展。紧跟着,季博士将视角引至新时代的中国金融市场。他认为,中国金融市场实证政策制度的建立离不开四个方面:市场质量框架、市场数据、科研基础设施以及人才。

一个半小时的讲座,季山博士语言诙谐幽默,讲解鞭辟入里,深入浅出,内容生动有趣。最后季山博士用MQD平台为听众现场演示了金融市场监测和数据分析的实例,例如通过质量指数对沪港通进行分析预测,美国证监会的交易单位的改革试验,和大家共同探讨了中国股市交易的特有现象和交易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