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kuna Capital毛培元博士主讲“紫金港资本”系列NO.12讲座

来源:活动报道          时间:2018-10-18

       2018年10月16日晚6点半,浙江大学资本市场研究中心“紫金港资本”系列讲座NO.12在浙江大学管理学院702会议室举行。本次讲座邀请了Akuna Capital的毛培元博士,讲座主题为“实践中的量化交易--复杂多变市场中的现实挑战。”本次讲座由中心主任黄英教授主持,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经济学院、计算机学院、数学科学学院等近三十余名师生以及毕业校友、业内人士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中心主任黄英教授为毛培元博士颁发了浙江大学资本市场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证书。

       毛培元博士师从耶鲁大学天体物理学教授Meg Urry,有六年超大质量黑洞的结构和射流能量分布的研究经历。在Akuna Capital,他主要使用统计工具和机器学习模型来构建期货市场的估值模型。在不断成功制定Akuna Capital的交易策略的同时,毛博士也在优化交易系统及领导上海办事处建立量化团队。 Akuna Capital 成立于 2011 年,总部位于芝加哥。七年来,Akuna已经快速成长为美国顶尖的金融自营交易公司,并逐步向全世界扩张。目前在上海,悉尼,波士顿设有分部,全球有250多人。专注于从事衍生品市场和复杂建模的自营交易,致力于前沿技术、基于数据的决策与自动化交易。交易的金融产品包括期权,期货,加密数字货币等。公司团队跨越三个主要部门:开发、量化、交易。

       毛博士举例说明了交易和赌博、投机的区别。交易不是赌博,赌博是靠个人运气的意气行为,交易则是当事人想在不受太大风险的情况下,最大限度地利用战略利润,买低,卖高在交易中赚钱。交易也不是投机,而是科学地和数学地解决问题。毛博士以梅西百货与亚马逊的股价图为例,演示如何进行市场分析,并总结交易中的分析需要注意勾选数据/包数据、风险控制、交易成本、最佳执行、计算效率、非结构化信息、延迟问题、分布式交易等方面。毛博士提出估值是交易中“最简单”的问题,并围绕估值进行讲解,包括估值的定义,其复杂的成因,合理价格和良好估值等方面。他解释了其复杂的原因在于价格水平是离散的,人们以“刻度”价格买进或卖出,不同市场可以使用相似的工具,市场信息也不总是可以采取行动的信息。而良好的估值在于公正性、连续性、可预测性,包含所有有意义的信息,动态与交易方向一致,从而产生利益。最后,毛博士讲解了定价选项、有限差分的概念。 

       通过本次讲座,毛培元博士生动形象为大家介绍了交易在复杂多变市场中面临的现实挑战。到了互动的环节,大家跃跃欲试,纷纷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包括估值模型,风险规避等方面的问题,毛博士依次解答,现场师生表示受益匪浅,气氛十分热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