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research

黄英教授撰写的报告入选最新一期“浙江大学智库专刊”

来源:研究成果          时间:2018-01-08

      近日,由中心主任黄英教授撰写的题为《关于建立“中国主导”信用评级机构可行性研究报告》入选“浙江大学智库专刊”,作为首篇文章被刊登在最新一期出版。

      文章认为作为金融体系中地位特殊的中介服务业,信用评级是维护国家金融主权和经济安全的重要力量,代表了一个国家在国际金融服务体系中的地位,它的定价功能使评级机构在某种意义上掌握着企业和金融市场的生杀大权。掌握了信用评级话语权,就意味着掌握了全球信息主导权和资本配置权,评级高低将直接影响受评国家或企业进行海外融资的成本高低和利率水平。“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框架、“亚投行”等国际性金融组织的出现,为中国信用评级机构带来千载难逢的机遇。文章最后呼吁在当前的历史机遇下,应该由中国倡导发起一家全新的独立国际信用评级机构,并力图成为三大评级机构外的重要补充,并对设立“中国主导”信用评级机构实施提出了方案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