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浙江大学量化之星投资大赛启动

来源:量化投资大赛          时间:2017-10-16

     由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浙江大学资本市场研究中心主办,浙江大学财商俱乐部协办,深圳国泰安教育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的2017浙江大学量化之星投资大赛正式开启报名。



大赛形式及内容

    本次大赛采用网络线上操作加现场集中场地比赛的形式,面向浙江大学在校学生举行,采取团体赛制,各参赛团队同台竞技;

    大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初赛为量化投资模拟实训大赛,主要是利用国泰安Quantrader系统,该软件使用Matlab作为策略编写环境,可以提供多市场、多品种的海量数据,确保全面、精准;平台高效率的策略回验,高度仿真的模拟交易确保使用者策略绩效更贴近真实交易结果。

    参赛者使用大赛账号即可登陆Quantrader软件,参赛者须在Quantrader量化终端上进行模拟交易账号配置(账号分别包括股票、商品期货、股指、个股期权交易账号),在策略编写完成后,进行量化策略模拟交易,初赛结束时提交策略报告。本次大赛提倡自动化交易,同时允许手动下单(手动下单必须和交易策略相符合)。

    决赛采取现场PPT演讲和答辩的形式。在初赛阶段系统按照策略报告和跑盘下单绩效以及操作方式综合排名,选取排名靠前的6支队伍进入决赛。进入决赛的队伍对模型的策略和逻辑进行阐述思路,现场讲解和答辩。进入决赛的队伍各派出1名代表,对大赛期间的投资策略进行展示,回答评委提问,评委根据综合表现给出分数,并结合初赛成绩最终排名。综合考察学生投资建模能力、知识掌握和运用能力、表达能力、演讲能力、思维能力等综合素质。


参赛主题

    本次大赛的参赛主题是量化投资策略开发,凡与量化投资策略模型相关的研究报告均可参赛。作品需提交基于Quantrader量化投资平台的策略代码及策略研究报告一份。

    参赛者可选择但不限于以下13个参赛题目:

    1)  日内金融资产(股票、股指期货或商品期货)短期价格走势预测(通过利用行情数据,预测短期价格走势,包括涨跌概率、价格区间估计、收益率预测等); 

    2)  日内金融资产(股票、股指期货或商品期货)成交量研究(研究日内成交量比例结构或对成交量进行短期预测); 

    3)  寻找影响金融资产未来收益率的alpha因子; 

    4)  多因子选股策略(研究根据多个alpha因子构建投资组合的方法并回溯验证有效性); 

    5)  股票市场风格轮动研究;

    6)  股票市场行业轮动研究; 

    7)  配对交易策略研究; 

    8)  动量反转策略研究; 

    9)  期货高频择时交易; 

    10) ETF/LOF套利策略研究; 

    11) 股票择时交易策略; 

    12) 期货跨期套利策略研究; 

    13) 期货跨品种套利策略研究;

    更多比赛规则、策略报告拟写要求、计分原则等,请参与20171022日晚18:30-21:00,于浙大紫金港校区管理学院行政楼1102会议室举行的大赛宣讲会。

    竞赛流程

    1、报名阶段:20171016—115日,此阶段进行校内的大赛宣讲,各参赛团队填写报名表报名并获得参赛账号;

    2、初赛阶段:2017116-201815日,获得参赛账号的团队,登录比赛平台进行比赛。根据Quantrader量化投资模拟交易系统的分数及策略报告的优秀程度综合排名,评出6支队伍进入决赛。

    3、决赛及颁奖典礼:2018331日,入围队伍每队选派1名选手现场展示投资策略PPT,并回答评委提问,以评委现场评分以及初赛成绩排名计算出比赛结果。比赛结果颁布后,现场对获奖的学生颁奖以资鼓励。

    报名须知

    1.报名资格

    浙江大学的在校学生,实行团体赛制,每个小队最多为3人(即1人、2人、3人均可)。

    注:本校内组队,不允许跨校组队,每支队伍最多3人。

    2.报名方式

    登陆以下网址:http://u5293264.viewer.maka.im/pcviewer/79FJM404

    奖项设定

    量化之星 1

    6000元奖金

    赠送20175种最新CSMAR数据库3个月使用权限

    推荐实习及工作机会,企业包括紫金港资本、远致富海、国泰安、凯丰投资、盈峰资本、幻方量化、龙旗科技等

    优胜奖 3

    3000元奖金

    赠送20175种最新CSMAR数据库3个月使用权限

    推荐实习及工作机会,企业包括紫金港资本、远致富海、国泰安、凯丰投资、盈峰资本、幻方量化、龙旗科技等

    举办单位

    主办单位: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浙江大学资本市场研究中心

    协办单位:浙江大学财商俱乐部

    技术支持单位:深圳国泰安教育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大赛组委会

    陈军,深圳市紫金港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黄英,浙江大学资本市场研究中心主任

    刘起贵,浙江大学资本市场研究中心副主任

    肖炜麟,浙江大学资本市场研究中心副主任

    周志永,深圳国泰安教育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金融群部总监

    万波,深圳国泰安教育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营销副总

    组委会秘书处

    服务热线:0551-62731946

    大赛QQ交流群:555175096(新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