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港资本”系列讲座NO.2---《大棋局:我们时代的资本逻辑》

来源:活动报道          时间:2017-08-10

6月19日晚六点半,浙江大学资本市场研究中心在浙江大学校友活动中心西溪厅举办了“紫金港资本”系列NO.2讲座。本次讲座邀请了洪堡资本首席执行官陈亮,给大家带来了大棋局:我们时代的资本逻辑的精彩演讲。讲座由浙江大学资本市场研究中心主任黄英教授主持,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经济学院、计算机学院、数学科学学院、信电学院等近五十余名师生以及毕业校友、业内精英人士积极地参加了本次讲座。

陈亮先生曾就职于高层智囊郑必坚老先生领衔的国家智库,后转入股权投资和证券投资领域。在九鼎投资担任副总裁兼九鼎投资商学院负责人,后来与华尔街三剑客之一的李斌合伙创立量化对冲基金管理公司洪堡资本并担任首席执行官。


陈亮先生在讲座中巧妙地运用了各种历史、哲学小故事,深入浅出地为我们破解了大时代棋局中的大迷失,在资产证券化、产业整合浪潮、金融衍生品兴起和科技金融崛起的大趋势大背景之下,向我们展示了中国财富管理大时代的机遇、逻辑和方法。

讲座中,陈亮先生通过“庖丁解牛”的认识论与方法论剖析了大历史长周期下的各国实力变迁、近代国际分工格局定位与货币政策、世界经济重心的走向以及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大国战略博弈下符合执政目标函数的宏观产业政策走势与中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最后,陈亮先生指出了大时代棋局中的大趋势:

一、 资产证券化(2005-2025):核心是股权股票化及债务债券化。

二、 衍生品市场崛起(2010--2030):基于期权品种的推出,金融衍生品市场迅猛发展,量化对冲基金具有巨大的市场前景。

三、产业集中化(2015--2030):全球迎来第六次产业整合浪潮,而本次整合聚焦点在中国,这势必推动产业巨头在中国的出现。

四、科技金融的崛起(2015--2030):基于传统金融业的低效率,核心是去边界化和去中介化,尤其是人工智能驱动科技金融发展。 

现场听众纷纷表示陈亮先生的演讲精彩绝伦,通过现场提问,以及私下交流,询问了一些关于证券交易、股指期权走势、技术与管理团队的协作、甚至关于禅宗、心性等一些哲学方面的问题,陈亮先生都给予了非常令人满意的解答,并博得了阵阵掌声。个别师生意犹未尽,表示对中心的“紫金港资本”系列讲座饶有兴趣,期待着下期更精彩的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