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紫金港资本"系列首场讲座顺利举办

来源:活动报道          时间:2017-08-05


6月12日晚六点,浙江大学资本市场研究中心在浙江大学校友活动中心西溪厅举办了紫金港资本系列首场讲座。本次讲座邀请了浙江九章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幻方量化) 首席执行官徐进博士,徐博士给大家带来了《量化投资进入AI时代》的精彩演讲。讲座由浙江大学资本市场研究中心主任黄英教授主持,浙江大学管理学院、计算机学院、数学科学学院、信电学院等近八十余名师生以及业内精英人士积极地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进行了简短的聘任仪式,徐进博士被聘任为浙江大学资本市场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中心主任黄英教授向其颁发了证书。


作为土生土长的“浙大人”,徐进博士本科毕业于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混合班,本科时就开始参与创业,曾担任多家科技公司技术总监职位,具有深厚的软硬件开发能力、产业化经验和卓越的领导才能。博士期间主要研究方向为机器人自主导航、立体视觉、模式识别、路径规划及机器学习等,参与国家“十一五”计划无人车导航项目、总装备部无人车项目等,是中国探月计划玉兔月球车视觉导航研究项目的主要成员。此外,徐进在量化对冲领域有多年的研究、创新与实践经验。2015年与合伙人共同创立幻方量化,一家依靠数学与计算机科学进行量化投资的对冲基金公司。

讲座中,徐进博士首先就从“阿尔法围棋(AlphaGo)”、“王者荣耀”作为切入点,揭示了跌宕起伏的AI发展历程:从1956-1973黄金时代、到1980-1987的短暂复苏、再到1990-2000神经网络机器学习时代、最后直到目前的新纪元---深度学习时代。通过对深度学习带来的发展及应用场景的分析,徐进博士诙谐地指出“AI会赚钱”这个秘密。


接着,徐进博士提出并分析了AI在国内市场的四点发展情况:1、起步晚,只有少量对冲基金进行此方面研究;2、高人力成本,有经验的DL研究人员百万年薪;3、金融衍生品缺乏,传统的量化策略相关性高;4、数据匮乏,中国的股票历史数据仅能追溯至10年前,期货数据更为缺乏。

最后,徐进博士通过幻方量化的两个案例分析,介绍了AI在对冲基金应用上显现出的投资业绩。

在接下来的Q&A环节,现场师生非常踊跃地就AI与对冲基金、系统与模型、案例分析,甚至对于个人职业生涯规划等感兴趣的问题与徐进博士进行了深度的交流。


讲座结束后,许多同学热情高涨,带着问题与徐进博士进行了深入地探讨,久久不愿离去。


本次讲座圆满举办,中心将继续举办紫金港资本系列讲座,为师生们在量化投资、创业金融等方面带来更多的启发与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