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泰君安期货陶金峰主讲浙江大学“紫金港资本”系列讲座NO.19

来源:活动报道          时间:2019-06-21

2019年613日晚,浙江大学资本市场研究中心“紫金港资本”系列讲座NO.19在浙大紫金港校区校友活动中心进行。国泰君安期货金融衍生品研究所副所长陶金峰分享了一场精彩的讲座,主题为“二十四节气效应对于期货价格的影响及其带来的期货投资机会”。浙江大学资本市场研究中心副主任肖炜麟副教授主持了讲座。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经济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公共管理学院、数学科学学院等三十余名师生以及毕业校友、业内人士积极地参加了本次讲座。

陶金峰是现任国泰君安期货金融衍生品研究所副所长,兼任投资咨询部总经理,首席分析师。其研究专长为宏观经济、股指期货和商品期货研究。他从事专业期货研究近16年,先后8次荣获上海期货交易所优秀分析师,两次获得上海证券报评选最佳金属分析师,8次荣获证券时报和期货日报评选最佳分析师。他曾在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期货日报、中国黄金报等期货、财经专业报刊上发表期货研究报告800多篇,多次接受主流财经媒体采访,曾做客CCTV-2、东方财经电视、第一财经电视台实盘讲解期货,他坚持原创和贴近实战应用期货研究,其预见性和准确率较高,在业内外广受好评。

二十四节气是重要的时间窗口,陶金峰发现节气当日(或相邻最近的交易日)和前后各两个相邻的交易日内,期货市场价格波动幅度较大的概率较大,期货投资机会与风险并存。如果二十四节气及前后两个交易日内,有重大经济事件、突发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经济数据公布,则上述价格波动幅度较大的概率更大,需要重点关注。期货日内短线交易机会较好。接着他枚举实际案例:螺纹钢期货在谷雨节气窗口期投资案例,铁矿石期货在清明的效应举例等,做出分析和预测,论证了他的研究发现,指出在二十四节气窗口期内,如果原来就有中线或短线趋势性下跌,则跌幅有可能加大。如果原来就有中线或短线趋势性上涨,则涨幅有可能加大。如果逼近重要阻力或支撑位,且趋势性上涨或下跌行情走平,注意反转行情发生,原有顺势仓位注意及时止盈。揭示了二十四节气时间窗口效应对于期货市场价格的重要影响,并与大家探讨如何提前预防和规避相关期货波动幅度扩大的投资风险,及时把握期货投资机会。

最后,陶金峰与观众进行了互动,就投资者如何把握期货交易的卖点和投资者如何在期货交易中控制仓位等关于股指期货与商品期货的问题进行了解答交流。

(主讲人陶金峰)

(主持人肖炜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