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活动/ activity

浙江大学资本市场研究中心“新时代下中国私募证券投资的机遇与挑战”第二届论坛顺利举办

来源:中心论坛          时间:2018-05-29

2018527日,由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浙江大学资本市场研究中心主办,浙江玉皇山南对冲基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浙江九章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幻方量化)协办的浙江大学资本市场研究中心“新时代下中国私募证券投资的机遇与挑战”第二届论坛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举行。本次论坛汇聚了来自国内外的业界、学界相关人士以及校友、师生共计200余人,共同交流探讨与展望新时代下中国私募证券投资的发展机遇及面临的挑战。

早上9点,论坛正式开始。本次论坛由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教授、浙江大学资本市场研究中心主任黄英主持。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郑强教授,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魏江教授,深圳紫金港资本董事长、浙大未来创投总裁陈军博士为此次活动分别致辞。


郑强教授在致辞中对社会各界专家学者和校友参加本次论坛表示热烈欢迎。本次论坛与浙江大学创新创业的教育与发展理念充分契合,体现了浙江大学的泛管理学科在创新创业当中的积极优势,并期望浙江大学管理学院要争创全国第一流的学科,培养优秀的管理、创新人才,更大程度地发挥管理学科的效能,教育学生以博大的胸怀面向开放的资本市场新时代。


魏江院长在致辞中展望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的未来发展,认为管理学院正面临着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必须规划好“世界一流的中国管理学院的浙大方案”。财务管理和会计是管理学科中至关重要的组成部分,若一味地以世界、国内一流名校作为“对标”会束缚腾飞的翅膀。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应该充分利用宝贵的校友资源,以及地处杭州所带来的独一无二的无现金支付氛围和在金融科技领域的巨大优势,在新时代的资本市场发展中引领潮流、抢占高地。浙江大学资本市场研究中心也应怀着“建设世界一流的、具有浙大方案的资本市场研究中心”这一梦想,努力成为全球第一。 


陈军博士在致辞中谈到最初设立浙江大学资本市场研究中心的目的是建立一个开放的研究资本市场和分享成果的平台,并对中心成立以来的成绩表示充分肯定。中心汇聚了众多国内外研究机构和学者,运用丰富的科技创新手段,以期在新时代的金融资本市场中寻求更大的突破。陈军博士还指出了,创新、创业必须得到社会的尊重与支持,企业家更是需要金融资本的安全保障,只有以开放的心态拥抱创新性的科技手段,才能充分发挥人才和制度的优势。资本市场研究中心也将会举办更加开放的论坛,加强与学子的互动,特别是要引进代表未来的前沿技术,创立金融实验室,为广大学子和海内外专家学者提供更广阔的平台。资本市场研究中心今后也会充分发挥杭州与深圳双城联动的优势,为广大师生提供更多前沿讯息与交流机会。最后,陈军博士祝愿浙江大学资本市场研究中心越办越好。


在主旨演讲环节,三位国内外嘉宾为我们分享了自身的真知灼见。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金融学教授, 并担任SAIF副院长和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及中国私募证券投资研究中心主任的严弘教授首先对中国私募证券投资基金行业发展历程发表引人深思的演讲。严教授指出,尽管近年来中国私募证券投资行业的发展突飞猛进,在整体上为投资者带去了较好的风险调整后的收益,但是由于对冲工具不足、监管体制的缺乏,投资者风险管理意识浅薄,私募证券基金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值得注意的是,私募证券基金的组合基金(FOF)通过对子基金的科学评估和筛选、合理的配置过程、持续的跟踪及组合调整,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为投资者带去稳定的收益。


来自美国University of Dayton商学院终身教授,金融学SSCI期刊International Review of Economics& Finance 主编Carl Chen 教授从对冲基金的诞生和对冲基金在美国的投资策略入手,用通俗易懂的方式阐述了对冲基金的定义,介绍了其发展的历史,并展望了其未来的走向。Carl Chen 教授再以两个最具有代表性的美国对冲基金瓦解个案来生动地解释对冲基金所面临的巨大风险,并分享了学界对这些案例的看法,认为未预料的外生冲击、风险监管不足、流动性危机等是导致以上惨剧的主要原因。


现场学生热情高昂,并与严弘教授、Carl Chen 教授进行了良性QA互动环节,笑声、掌声此起彼伏。

现场学生就“近年来宏观对冲比例增多,究竟应该评估和筛选?”等感兴趣的方面提出了疑问。严弘教授、Carl Chen 教授认为现阶段仍处于经济转型期,政策调整伴随海外市场联动,因此宏观对冲策略将更有作为。但是评估和筛选是极富挑战性的任务,没有定式可循,且由于数据有限,短期评估精准度不足,应该更注重交流访谈等定性分析。

下午1点半,论坛下午场继续开始,世纪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总裁许建明向现场听众做了“当前证券市场热点问题和未来展望”的主题分享。许建明总裁首先介绍宏观经济与证券市场的最新概况,再阐述了新股发行制度改革过程与导向,说明资本市场对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此外,许总还谈到从前沿技术突破看独角兽机会,介绍了全球主要创新公司与独角兽金字塔,提醒大家需要理性投资,把握时代给予的好机会。



随后,中邮永安(上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吴昊总经理与道富银行(StateStreet Bank)中国风险管理总监 VP 陆天羽博士、杭州阳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兼首席投资官毛明博士、杭州明得浩伦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首席投资官兼联合创始人孔令坤博士和杉树资本创始人兼投资总监刘世伟共同围绕“新宏观形式下各类量化对冲策略的机会和风险”进行圆桌讨论。五位行业大咖分别从今年宏观——供需两弱,微观——波动性上扬有利于量化投资两个角度入手,展望了我国今年的资产配置策略,五位大咖也纷纷表达了自己的观点,他们认为在政策优先的主导趋势下,监管指导将会更加持续、平稳和有效,量化投资环境演变得更为成熟;市场风险依旧较大,可以期待对冲基金的阿尔法策略。


下午340分,整个论坛进入了尾声。浙江九章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幻方量化) 首席执行官徐进博士、浙江安诚数盈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毛煜春董事长、上海思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兼联合创始人李苏苏、深圳米筐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李柯、上海合牧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创始人付超、深圳市凯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量化部负责人何炫驹围绕“量化私募的金融科技之路”进行圆桌讨论。六位行业精英们通过介绍IT、深度学习在对冲基金、高频交易领域所发挥的作用,说明了量化私募对金融科技创新的要求。另外,嘉宾们都非常热情地结合自身的教育背景以及从业经历,将自己的心得体会分享给在座所有对量化投资感兴趣的朋友们。


此次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与会师生们、业界同行们纷纷表示非常享受这一场由国际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带来的精彩饕餮,激发了其对于新时代下中国私募证券投资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的进一步思考,同时也希望浙江大学资本市场研究中心今后能够组织更多精彩绝伦的论坛与讲座。

本次论坛的举办旨在推动浙大校友及校友企业产学研成果转化,扩大浙江大学在海内外影响,并不断践行“培养引领中国发展的健康力量”院训。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将在财务管理与投资领域,尤其是金融科技与创新领域实现科研、教学等方面的突破,努力跻身世界一流,并不断为世界输送符合市场发展实际需要的优质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