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活动/ activity

浙江大学“百廿校庆”管理学院系列活动之2017年全球金融市场的不确定性和中国投资机会论坛暨浙江大学资本市场研究中心揭牌仪式顺利举办

来源:中心论坛          时间:2017-08-05

    2017522日,由浙江大学管理学院主办、浙江大学资本市场研究中心承办、浙江大学资本市场研究中心专项基金赞助的浙江大学百廿校庆管理学院系列活动之2017年全球金融市场的不确定性和中国投资机会论坛暨浙江大学资本市场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圆正启真报告厅隆重举行。来自世界各地的商界、学界、相关人士以及校友们、师生们共计200余人齐聚启真湖畔,交流互动,探讨与展望全球金融市场和科技金融创新、中国投资机会的未来发展方向。

  上午9点,论坛在众人的热切期待中正式开始。此次论坛由浙江大学管理学院财务与会计学系系主任、浙江大学资本市场研究中心主任黄英教授主持。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周谷平、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吴晓波、紫金港资本董事长、创始人陈军为此次活动致辞。周谷平副书记在致辞中对社会各界专家学者和校友参加本次论坛,给予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和浙江大学资本市场研究中心的支持与付出表示感谢。本次论坛的举办和浙江大学资本市场研究中心的成立有助于在全世界范围内更深层次地探索中国金融市场正面临着的问题,并积极培养使用金融创新工具与手段研究资本投资领域难题的新一代人才。


吴晓波院长在致辞中提出,当今国际金融市场波动巨大,经济增长的动因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企业价值创造的机制也出现了明显的改革。中国的资本市场亦是如此。浙江大学资本市场研究中心的成立将会有效地推进量化投资和创业金融领域的研究发展,并实现研究与教育的有机结合,贡献创造性价值,更好地服务于学子和社会群体。本次论坛的主旨观点,既符合管理学院对企业和资本市场创新的远大追求,又强调在当今金融市场中创新性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必须时刻不忘风险并存。规范利用创新工具,使金融更好地为人类社会谋福祉。 

陈军博士在致辞中代表广大校友,对主办此次会议的浙江大学管理学院表示诚挚的谢意。他指出,中国正在从一个传统的制造业大国逐渐向创新型大国转型,其中人工智能技术的利用为金融科技的发展提供了无穷无尽的可能性和巨大的挑战,人工智能正在潜移默化地重塑人类未来蓝图。在这样的世界经济金融格局下,浙江大学资本市场研究中心的成立正可谓是顺应了时代潮流。中心将深入发挥浙江大学学科交叉、融合共享的得天独厚的优势,对金融市场的研究将不再拘泥于数据和模型,而是致力于提升自身的技术能力,探索人类对财富全新的追求方式。


在主题演讲环节,五位国内外嘉宾为我们分享了自己的真知灼见。

来自英国帝国理工,前沃顿商学院的Franklin Allen教授对中国的股票市场发表了深入洞见。Allen教授一开始就提出了一个引人深思的问题:“为什么中国经济发展如此之快,而中国的股票市场的长期回报甚至比银行存款还差呢?”Allen教授随后指出,中国股市长期表现糟糕的原因在于不成熟的IPO与退市制度,这些制度导致优秀企业无法上市,糟糕的企业无法被淘汰。“中国不缺好企业,在海外上市的许多中国企业,例如百度、阿里巴巴、腾讯,都取得了高额的回报,中国股票市场缺的是对于旧体制的改革”,Allen教授最后总结到。


来自荷兰蒂尔堡大学,提亚斯商学院院长Kees Koedijk教授针对中国目前投资与外贸主导的经济增长模型、低个人消费、过度的资本积累、流动性过剩等经济现状对中国未来经济发展提出了问题,并给予了解答。他认为中国在参与全球金融一体化过程中应该加大对私有企业转型发展的支持,增加互联网技术、大数据信息等在金融服务产业中的运用,加快金融体制改革,为可持续发展和提高其企业社会责任做好充分准备。


现场学生热情高昂,并与Allen教授、Koedijk教授进行了有趣的QA互动环节,笑声、掌声此起彼伏。



随后,蚂蚁金服首席战略官陈龙教授为我们带来了别开生面的《技术驱动下的理财走向何方?》的演讲,可谓干货满满。理财的本质是什么?技术将给理财带来什么?在分析了IMF报告以及美国、中国理财正在发生的趋势的基础上,陈龙教授认为:理财与否会造成巨大的财富差距;被动型基金战胜主动型基金,是最靠谱的投资方法;理性战胜人性,投资者愈加倾向选择被动型基金;需要心理支持,克服贪婪与短视。最后,陈教授为我们指点了技术与理财结合的发展方向:即1.被动×技术,被动理财替代主动理财;2.对冲基金平民化,降低管理费率;3.人机结合的服务帮助投资者克服人性的弱点。 


来自深圳高等金融研究院执行副院长、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金融学理学硕士主任刘民教授,围绕美联储资产负债率表关于QE和低息,加杠杆,脱实就虚,泡沫化等特征,提出了通过货币政策回归常态化,和通过流通现金与银行储备加总确定目标规模的缩表方法。面对美联储资产负债表缩表对中国带来的巨大资本外流压力,中国的缩表现象已产生,刘教授提出金融市场应退中求稳,不能发生处置风险的风险。金融市场的发展的监管,需要统筹考虑、协调推进。 

   最后,由浙江九章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幻方量化) 首席执行官徐进博士为我们分享了进入AI时代的投资。徐博士指出,AI在中国金融市场中起步晚、人工成本高昂、缺乏衍生品种类、股票市场数据完整性不足。通过介绍指数挂钩的产品、人工智能的发展历程、AI深度学习的例子,以及AI在投资银行、对冲基金中的应用、AI技术手段在实绩量化交易中的操作案例,揭示了人工智能技术在实际量化交易中起到的作用,阐述了如何使用技术手段规避金融风险进行投资,为我们展望了人工智能在未来投资方面的前景。 

此次论坛还有个重要的亮点环节,即浙江大学资本市场研究中心的揭牌仪式,由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周谷平教授、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吴晓波教授、紫金港资本董事长陈军博士、东方富海创始合伙人程厚博、浙江大学资本市场研究中心主任黄英教授共同为中心揭牌。浙江大学百廿周年之际,浙江大学资本市场研究中心将揭牌仪式的主办权交予浙江大学管理学院,也是对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创新能力、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的高级管理专业人才与未来领导者使命与创新创业教育特色的高度认可与支持。 

此次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与会师生们、同行们纷纷表示享受了一场国际国内大咖带来的精彩盛宴,激发了其对于全球金融市场以及技术创新性理财的进一步思考,同时也希望浙江大学资本市场研究中心今后能够组织更多精彩绝伦的论坛与讲座。 

作为浙江大学120周年校庆管理学院的重点活动,相信此次论坛的成功举办,将促进中心推动浙大校友及校友企业产学研成果转化,扩大浙江大学在海内外影响,并不断践行“培养引领中国未来发展的健康力量”院训。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将会从中吸取更多经验,在财务与投资领域,尤其是金融技术与创新领域实现科研、教学等方面的突破,努力跻身世界一流,并不断为世界输送具备健康力量与社会责任、符合市场发展实际需要的优质人才。